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如果鸡毛满天飞 | 首页 | 全球民调显示中国国际形象大幅下降 »

星期四, 二月 05, 2009

紫坪铺水库或诱发汶川大地震



BBC报道:

2009年02月0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7:40北京时间 15:40发表

专家:水库可能“诱发”汶川地震

紫坪铺水库
四川紫坪铺大坝蓄积了3亿1千5百万吨水

包括中国地震专家在内的一些地质科学家认为,距汶川地震震中5.5公里处的新建水库的蓄水压力或许触发了附近断层破裂,从而"诱发了"去年5月的四川大地震。

四川省地质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表示,四川紫坪铺大坝蓄积的3亿1千5百万吨水,可能对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强度造成了影响。

"诱因"

尽管目前还没有人能证明汶川地震是水库触发的地震活动,但范晓称,巨大的紫坪铺大坝对当地本来就存在的地震活动有干扰,水库蓄水可能改变了地震发生的规模和发生的时间,使地震的强度更大。

但他承认,在下定论之前,需要对有关观测数据做进一步深入的分析。

范晓认为,从以往水库诱发地震的实例分析,紫坪铺水库的迅速蓄水和其水深具备了诱发地震的一切条件。

分析人士说,这一看法令人们开始猜测,人类活动是否要为此次地震承担部分责任。

关联

紫坪铺大坝与汶川大地震之间的联系目前并未得到证实。但是,一些地震科学家已经对此表示关注,并将他们的报告发表在上月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哥伦比亚大学的地球物理灾害研究员克洛斯上月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大会上提出,四川紫坪铺大坝蓄积的数亿吨水给毗邻的北川断层造成了不正常的压力。

尽管克洛斯在报告中没有直接提及任何大坝,但他说,蓄水所产生的作用是地壳运动一年产生的自然应力的25倍。

他认为,当断层最终破裂时,它移动的方式正是永久蓄水所促成的方式。

分歧

不过,也有许多科学家不大认同紫坪铺水库造成地震的这种看法,尽管他们当中有人认为水库是诱因之一。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学家雷兴林认为,水库渗透到断层和2007年12月到2008年5月期间水库水位下降是造成四川大地震成形的"主要因素"。

但雷兴林强调,现在要得出最后结论还为时过早,而且,如果说水库的修筑造成了地震,这种说法有点可笑。

英国地质调查局的地震学家马森也认为,这次地震是地球构造活动的结果,最多只能说紫坪铺水库可能加速了地震发生的时间而已。

四川地质局地质专家范晓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他同意有没有紫坪铺水库,地震都会发生的观点。

但他指出,水库诱发地震的概念就是,它是发生在有地震活动的区域,由于人工修修筑水库,它对地震活动有干扰,干扰的结果,是使地震发生时间是在水库蓄水一段时间之后。

另外,震中就在水库附近,地震的震级可能会大大突破这个地震带以前所记录到的天然地震强度。

他说,这不是水库制造出来的地震,它是本身就有地震,但因为水库蓄水,而且规模是比较大的水库,它足以对地震产生一定的影响。


台湾自由时报综合:

2009-2-6

科学家︰三峡水利工程 可能诱发川震

〔编译罗彦杰/综合五日外电报导〕去年五月震央在中国四川省汶川县的规模八超级强震,造成八万七千人死亡或失踪,中国官方及多数科学家坚称这是天灾。但部分政府官员及科学家现在开始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可能是距离震央仅五公里的新建大坝所累积的蓄水压力,引起附近断层断裂,从而引发这场大地震。

水库建在断层带 影响地震规模

担任四川省地质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十四年之久的范晓,就是上述理论的支持者之一。五十四岁的范晓五日表示,位于岷江上的紫坪铺水库就建造在地震断层区上,所以很容易会对断层构成冲击。

科学界对此一现象知之甚详,冠以「水库诱发型地震」之名,而且全球各地至少有四起规模六以上地震,被公认是由水库引起。但如果此事确实发生在四川汶川大地震身上,则将是水库第一次可以造成规模八的强震。

紫坪铺大坝高一百五十六公尺,于二○○六年完工,其水库能蓄积高达十一亿立方公尺的水量,正好位于汶川大地震震央仅五公里处。

岷江紫坪铺大坝 可能是祸首

范晓表示,这个位置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汶川大地震正好发生在水库水位正迅速下降的关键时刻。他说:「(水库诱发型地震)最危险的时期,是在水库水位达到最高点,及发生变化并开始下降之后。」他指出,此一突如其来的变化可能大幅干扰断层,「而紫坪铺的水位正好就是在大地震发生前开始变化及迅速下降。」

虽然紫坪铺大坝与汶川大地震之间的关系尚未获得证实,但若干科学家已关注此事,且将相关报告发表在一月出版的「科学」期刊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学家雷兴林也在去年十二月发表一份报告,表示紫坪铺储水过程对当地断层线造成冲击,他认为水库渗透到断层,及二○○七年十二月至二○○八年五月这段期间水库水位下降,是汶川大地震成形的主要因素。但他也强调,目前要得出最后结论仍言之过早。

范晓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说,庞大的紫坪铺大坝会干扰当地原本存在的地震活动,水库蓄水可能改变地震发生的规模及时间,使地震强度更大。他说,这不是水库制造出来的地震,而是它本身就有地震,但因为水库蓄水,而且是规模较大的水库,足以对地震产生影响,甚至扩大地震规模。

21:50 | 查看全文 | 评论 (2)

评论

您的博客不错,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建议把这篇文章也贴上,汶川地震与紫萍铺大坝分析的另一种意见: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3364

发表人: 过路客 | 星期一, 二月 09, 2009

给你补充一下作者和标题,虽然我对这个人有些看法:

嵇少丞:《汶川特大地震与紫萍铺水库无关》

发表人: zhang3 | 星期一, 二月 09,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