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国感谢俄国营救中国货轮 | 首页 | 假使圆明园兽首拍卖在中国举行 »

星期一, 二月 23, 2009

请你们从不说谎开始

请你们从不说谎开始

张三

自陈易卖身救母以来的公共事件中,我曾多次谴责或曰诬指网络暴力行为。惟其如此,“躲猫猫”事件才让我深感意外。

云南省宣传部发布《关于征集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与调查“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的公告》,并在几乎同时公布《调查委员会成员名单》。在一个标题叫做所谓《求真务实,不辱网友使命——我去参与调查“躲猫猫”》(后被改为《我去参与调查“躲猫猫”》)的飘红帖子中,风之末端网友鲜活地描绘了他的报名经过:

“我马上拨打了公告上的报名电话。有可能我是第一个打电话报名的,电话一打就通了,工作人员记录了我的网名、真实姓名、身份、电话、QQ号。据说之后的电话都打到爆。到了晚上10点半,我在云南网上看到了调查委员会的名单,很意外,我成了委员会主任。”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征集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与调查“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名单公告》:

“自从《关于征集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与调查“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的公告》刊发,社会各界踊跃报名,至截止时间,共有510余人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了报名。我们从报名人员中随机进行了选择,组成了“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调查委员会。我们相信委员会能够独立、公正地完成调查,不负众网民和社会公众的重托。

调查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任:风之末端 副主任:边民

……”


调查委员会中一半是“随机选择”“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而其中的两位又成为了调查委员会正副主任,让广大网民深受鼓舞,纷纷支持并出谋划策,即使有持保留意见的,语气也是非常温和。

尽管该行动是由一个有很特别公信力的部门组织,尽管这个同时公布本来就深为可疑,但即使在以怀疑精神著称的天涯杂谈网民中,对官方主动发起的对网络民意的正面响应,仍然表现出罕见的宽容,毫不吝惜地表示支持。

结果我们自然是知道了。这只是一个给官方更充分展开空间的过场。“真相调查委员会”花了半天时间,见了几顶官帽,吃了顿“饭菜简单,每个人心头沉重”却还是人均36元,被媒体作为报道焦点的AA制,写了个一无证据、二无证人、三没被告的“调查报告”。

“从报名人员中随机进行了选择”的“网民代表”我们也知道了。风主任是昆明日报的宣传委员,曾《和温总理一起流泪》、真情告白“我们的党和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而边副主任是生活新报网络评论总监;两位还曾同时荣获国家新闻办网络局的博文大奖。同被“随机”选择为“网民代表”的《生活新报》温星记者在一年前写道

“但客观而言,云南的网络写手里,能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两大阵营中都拥有一定读者的人,不多。本土牛B网民这样评价他:官方网络评论员、写手跟网民打成一片而又保持较为正确的政治立场,云南成功范例,虽是孤案,就是风之末端。”


2月22日的《京华时报》,报道了云南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当时的做法:

“下午2点49分,他在QQ群内发布了第一条信息:‘为应对躲猫猫事件,我们拟采取一个行动,组建一个网民调查团……’
……
伍皓的QQ群名为‘伍皓网络意见箱’,成员数百人,多为媒体记者和网络写手。为了吸引网友参加,在QQ群发出消息的同时,他还承诺最先报名的可担任调查团的主任。

消息发出37秒后,网友‘边民’最先报名。1分钟后,网友‘风之末端’报名,按照承诺,两人成为调查团的正副主任。

随后,当天下午,云南网发布《关于征集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与调查‘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的公告》,公告迅速被转载。”


就是说,至少这个“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的一部分、而且是核心部分,不是如官方公告所说“从报名人员中随机进行了选择”,而是在省宣传部长官信任的小范围内选出,而且是久经考验的专业人士;而风之末端主任的生动描述,是完全不真实的。“躲猫猫”“调查”还根本没有开始,“调查委员会”的代表,就已经当场违背“求真务实,不辱网友使命”的庄严承诺。

被同样“随机选择”为“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的天涯社区云南版版主能石匠,在《老实交代:当“躲猫猫代表”后的私想录》,根据现场观察,盛赞主管看守所的公安局长“铁骨铮铮”;为风之末端和边民说句话”,认为“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说,我认为网络舆论对他们不公平,现在的谩骂甚至偏向无理取闹的地步了”;坦承自己“有许多尖酸刻薄、胡搅蛮缠的所谓舆论监督贴,对昆明、云南、对国家都有过一些过激的言论”,说“我一直相信,我在自己的国家,走得正就不怕影子歪;我在自己的国家说我想说的话,就不用担心被人威胁”。

任何人都完全有认为这是“自己的国家”的不可剥夺权利,一个勇于批判自己“有许多尖酸刻薄、胡搅蛮缠的所谓舆论监督贴,对昆明、云南、对国家都有过一些过激的言论”的人,能在这个“自己的国家”“说我想说的话”,也自然是很符合逻辑的;但是,身为一个大论坛的版主,他不可能不清楚,对那些没有如此深刻的自我批评精神的、更多得多的网民而言,是不是能“在自己的国家说我想说的话,就不用担心被人威胁”;身为天涯网民和调查组成员,他也是不可能不清楚,云南省宣传部公告和风之末端,是躲了猫猫,还是没躲猫猫。

从“躲猫猫”调查会这件事看,自发的民意,对于来自官方哪怕最廉价的回馈,没有任何敌意的戒心、反而有着令人感慨的最大善意。第一时间,即使在杂谈,几乎没有对官方公告的质疑、几乎没有对流程的质疑、几乎没有“随机”对当选者的质疑,即使这些公众,有着对动辄被代表的天然反感。甚至“心理阴暗”的人,第一时间都只顾高兴而没想去开动人肉机器,看看这些“网友”,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

这样填满善意的温情,你们为什么一定要辜负呢?

民意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国家”是什么样的国家,民意并不是要一步登天,他们不管这是不是官员自我炒作,他们并不期待由你们就能带来真相,他们只是希望看到进步、哪怕是微小的进步,而不是新的假相。实话实说,也许无法获得最初那样的哄堂彩声,但也一定不会有后来的强烈质疑。如果说宣传部公告的猫猫,是其天然属性决定,风主任编撰“求真务实,不辱网友使命”的故事,又是因为什么呢?

我很理解能石匠等所表现出的无辜和愤懑。我们不能说,谁就必定是小人,就是不希望看到真相,就是有意要当托;我们只能说,在有的群体中间,假话显然已经成了不可分割的自然习惯,已经成了他们真话的一部分;说出那样的话,丝毫不会因此而有愧于心,也丝毫不会有损他们头脑中的正义。

哪怕是客观条件许可,我们又如何能期待这些理直气壮、以假为真的人,可能带来什么真相?我们倒是很可以期待,只要一声召唤,这些本不能算在体制中的人,也会为了“自己的国家”的利益,而毅然加入到隐瞒真相的行列。

群众的眼睛未必总是雪亮的,但群众的眼睛一定会睁开。何况不断有人自告奋勇给义务群众上课,锻炼群众的眼神。

即使是不被公众待见的实话,毕竟还是实话。实话多了、假话少了,信任就会慢慢到来。即使不能说实话,可你至少总该能不说谎话。窗已经打开,没法再关上;但是,如果不训练养成不说谎的习惯、从不说谎开始,那么这可能的效果,恐怕只会和你们所希望的恰恰相反。

2009.02.22

00:15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