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对华投资连续三年增长再创新高 | 首页 | 胡锦涛访问白宫期间一些失常情况 »

星期二, 四月 04, 2006

日官员批胡锦涛讲话使问题复杂化

记者: 小玉
东京
2006年4月4日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星期二批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把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作为重开首脑会谈条件的讲话。中国政府重申不会在靖国神社问题上让步的立场。日本有分析指出,中国的做法不仅不能达到阻止参拜的目的,反而使问题更加复杂。


Japanese foreign Minister Aso Taro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麻生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胡锦涛主席的发言“超出了理解范围”。日本财务相谷垣祯一星期二也批评了中国的立场。日本的共同通讯社报导,谷垣财务相措辞虽然和缓,但还是对中国的立场表示不赞同。他说:“出现问题时需要坦诚对话,不见面本身也是一个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率领的日本访华团时提出,如果日本领导人明确决断今后再不参拜祭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为了改善中日关系有意恢复首脑会谈。

*日本政府强烈反弹*

这一发言引起日本政府强烈反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与外相麻生太郎星期天份别批判中国把靖国神社问题作为恢复首脑会谈的条件。外相麻生在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中指出,作为代表国家的总理大臣,外国越是介入问题越难办。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胡锦涛主席的发言不仅是针对小泉首相,同时是在牵制后小泉人选,从而使靖国神社问题成为今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一个焦点。被看好有望接任小泉的官方长官安倍多次表明,如果他当选首相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另一位被看好的首相候选人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则表示重视亚洲外交的立场。

*中国表示不会让步*

日本的《朝日新闻》发表社论指出,如此明确把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作为重开首脑会谈的条件,在日本反而要出现困难局面,因为这种做法可能导致本来反对参拜的人转变立场。朝日新闻的社论还担心,中国的做法会给反对参拜的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带来不利因素。

中国政府星期二表示不会在靖国神社问题上让步。日本的共同通讯社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星期二针对去年4月在中国发生的反日游行指出,游行是针对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行为,他表明反日游行的责任在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首相。刘建超同时表示游行不是反日,不是针对日本人民和日本国家。针对安倍官房长官呼吁重开首脑会谈,刘建超表示,不应该仅仅是为了会谈而会谈。他强调,小泉不停止参拜中国就不会重开首脑会谈。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6-04-04-voa27.cfm

23:50 发表在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2)

评论

并不是我搞文字狱,blog也罢了是专有名词,连中文“的”都不肯用,非用日文の吗,
很明显看出立场在哪里了.

发表人: | 星期五, 四月 14, 2006

to 叶:

嗯嗯,阁下还可以这样说:并不是我搞文字狱,blog也罢了是专有名词,中国blog网站遍地都是,
连中国blog网站都不肯用,很明显看出立场在哪里了。;)

发表人: zhang3 | 星期六, 四月 15,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