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二战后日本迅速崛起的原因何在? | 首页 | 2004年亚洲杯决赛 中日双方反应对比 »

星期三, 七月 26, 2006

“世纪中国”网站被中国政府关闭

世纪中国最后页面

记者无国界谴责中国当局关闭《世纪中国》等网站

DWNEWS.COM-- 2006年7月27日2:8:48(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

RSF《世纪中国》网站和一个杂志社的论坛在新一轮的新闻审查中被关闭

记者无国界组织今天呼吁立即重开对中国知识分子最具影响力的《世纪中国》网站(http://www.cc.cn.org),以及载一些海外媒体报道的《三联生活周刊》的聊天论坛(http://www.lifeweek.com.cn)。《世纪中国》网站在官方要求下昨天停止了上贴文章,与此同时《三联生活周刊》的聊天论坛在未做任何解释的情况下突然关闭。

"在中国这个实行自我新闻审查制度的国家,这些网站允许其互联网用户自由地对敏感话题发表言论,并且得以获取在传统媒体上无法获取的新闻消息。"记者无国界组织指出"在这个中国互联网似乎正在经历的新一波的新闻审查的时刻,我们提醒官方其宪法是写明保护言论自由的。"

《世纪中国》网站的访问者昨天在该网站上发现来自网管的一条消息:"重要通知:接管理部门的通知,世纪中国网站和系列论坛今日关闭。"

此命令是北京的通讯管理当局24日签发的。在网站关闭前的短暂时间内,数以百计的访客得以在网站论坛上表达其愤怒和沮丧。

《世纪中国》2000年7月由是由北京中青未来社区文化发展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设立,《世纪中国》网站表达其作为"自由,独立,民主,包容和理性"的建站宗旨。许多知识分子和异议人士,包括获记者无国界颁发"2004年法兰西新闻自由奖"的刘小波先生都在此网站上发表过从体育到政治方面的文章。论坛的讨论非常生动,使其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民主辩论的地方。

《三联生活周刊》是北京的一份文化杂志。这个周刊论坛的一位经常的访客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一个采访中表示,这个论坛以非常开发的方式,触及了诸如腐败问题之类的敏感政治问题。该论坛也被其访问者用来上贴来如自德国公共电台《德国之声》这类的中文服务新闻媒体的新闻。非常有可能的是,关闭该论坛也是同样来自官方的命令。

这两起最新发生的新闻审查案例,距中国国务院信息办公室和信息产业部在6月29日宣布加强控制博客,搜索引擎和论坛聊天室后,还不到一个月。

记者无国界授权六四天网翻译发布,请以英、法文版本为准

link

BBC:中国关闭敢言网站“世纪中国”

中国当局关闭了一个敢言的学术网站"世纪中国"和它的一个附属论坛网站。

《世纪中国》在2000年创立,是由北京中青未来社区文化发展研究所主办、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协办并负责组织稿件和编辑的网站,内容以社会、经济、文化、学术、科技以及国际动态等议题为主。许多知识分子和学者都在该网站发表文章。

不过,该网站在周二(7月25日)发出通告说:"接管理部门的通知,从即日起将关闭世纪中国网站(www.cc.org.cn)和系列论坛(www.ccforum.org.cn)。"

有关通告没有说明哪一"管理部门"下达封网的命令,也没有说明封网的原因。

不过,人们仍然可以浏览网站上的一些文章。

"世纪中国"拥有八个网上论坛,包括受欢迎的、注册会员达到3万人的"世纪学堂"。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引述"世纪中国"一名负责人的话说,,他们在周一接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命令,随即进行关闭网站的工作。

“违规发放新闻信息”

"世纪中国"的负责人指出,中国当局的封网理由是该网站没有获得发放新闻信息的许可证,但他说,"世纪中国"没有提供新闻信息,但提供多个论坛,允许网友张贴可能有"新闻成分"的文章。

上月,中国当局针对一些搜索引擎网站、网上聊天室和博客网页等展开了打击行动,当中新浪网和搜狐网因为涉嫌未能过滤一些政治敏感的言论而被勒令关闭了两天。

另外,"凯迪网络"(cat898.com)在本月初被勒令清理其受欢迎的"猫眼看人"论坛,减低激烈的政治言论。

中国官方数字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关闭了700多个网站,命令八个搜索引擎网站过滤"颠覆性和敏感性的"内容,包括"六四"、"法轮功"、"西藏独立"等只要字句。

据"世纪中国"说,该网站在2000年7月19日正式启动后,在海内外知识界获得了相当的影响与良好的声誉。中国国内重要的同类网站和美国一些著名大学也和《世纪中国》建立链接和予以推荐。

link

VOA:中国接连关闭网站显加紧控制言论

记者: 张蓉湘
华盛顿
2006年7月26日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主持的世纪中国论坛表示,接到通知,即日起关闭网站。因特网活动人士认为,这证明中国官方加紧控制,剥夺互联网的言论自由。另一方面,中国信息产业部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件事情。

世纪中国网站在被关闭之前于网页上简短说明:“接到管理部门的通知,即日起将关闭网站和系列论坛。”

博闻社报导说,世纪中国网站在大陆影响力很大,从2000年7月20号诞生以来,就秉持自由独立的精神,许多年轻学人也常在网站中抨击时政。除了世纪中国网站,北京三联书店旗下的三联生活周刊网络版论坛也被有关部门突然关闭。

*中国关闭网站有史可循*

对于中文部记者星期三的电话询问,世纪中国网站在香港中文大学的负责人之一叶小姐表示不评论相关事宜后就挂了电话。记者也打电话询问中国信息产业部,接电话的人说没有听说过这件事情。

网页活动人士、公民维权网的负责人李健星期三对中文部记者说,这证明中国政府加紧对因特网言论自由的控制,而中国的做法有历史可循。他说:“最早2002年关于互联网有管理的规定、2005年3月25号有关于互联网备案的规定、2005年9月25号国务院的新闻办公室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出产一个有关互联网新闻讯息管理的规定明确说,有关新闻报导和评论都由这个规定控制。”

李健表示,通常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只会打电话通知,不会以书面公文告知,这是因为不想让网页的负责人握有证据,在日后进行司法程序。

link

22:00 发表在 中土,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