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磁悬浮列车:日本计划2025年推出 中国今天已掌握核心技术 | 首页 | 既然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会制造,难道不会修理? »

星期二, 五月 01, 2007

亲身感受“和谐号”

"和谐号"服务不和谐 中国铁路离真正"提速"有多远

静波

2007年04月30日09:11

2007年4月18日,对于中国铁路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日子。各主要干线列车提速到每小时200公里,从日本引进的全新的“和谐号”高速列车也全面投入使用。为了这一批新列车的运行,中国铁道部还特别挑选了一批“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水平精湛”的乘务员担负新客车的服务工作,同时还为她们设计了比国内任何一家航空公司还要气派和漂亮的新制服。

记者和许多中国老百姓一样,对于这又新又快的“和谐号”列车自然是仰慕至极。“5.1”黄金周来临之际的4月26日下午,记者登上了15时36分从上海南站开往杭州的D673次“和谐号”列车。

全新的列车,无论是外形和车厢内的配置与日本东北新干线“疾风”号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车厢内的说明全部改成了中文。列车共八节车厢,其中一节为1等车厢,其余六节为2等车厢,另外一节为餐饮车厢。因为记者坐过日本的“疾风”号新干线,所以,对于这一列国产化的“和谐号”列车特别的感兴趣。

列车开动后,30岁左右的列车长来到了记者乘坐的8号车厢。对于她秀美的面容和漂亮的制服,记者不由自主地端起了手中的相机。然而,这位列车长并没有巡视整节车厢,而是直接来到一位乘客面前,用上海话对这位乘客说:“王老师,你坐到前面车厢去。坐我的车还客气什么?”

于是,在这位列车长的引导下,这位王老师来到了前面的7号车厢。7号车厢是一等车厢,与2等车车厢相比,票价贵14元。记者注意到,王老师从2等车厢换到1等车厢,居然没有办理升级补票手续。一车之长的乘务长居然把“和谐号”当成了自己的家用车。

记者口干,左盼右盼20分钟还不见售货车到来,便径直来到5号车厢(餐饮车厢)。没有想到,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幕不可解的镜头:列车长正带着3位乘务员坐在餐饮车厢里吃香蕉。而此时,餐饮车里有5位乘客在喝咖啡。列车长和她的同事们根本不顾这里是乘客使用的餐饮车,也根本不顾及周围还有这么些乘客在消费,三个女人扎成堆便用上海话大谈“我男朋友最近怎么怎么的”,“我妈这几天怎么怎么的”,不时还发出阵阵笑声。吃完了香蕉,她们又从酒吧台里拿来香梨,开始了第二轮的美食。给乘客使用了餐饮车竟然成了乘务员的休息室和聊天室。

推售货车的两位售货员,也只转了一圈来到餐饮车箱,居然顺手把售货车往酒吧台前一推,售货车重重地撞在车厢壁上,发出“哐啷”的重响。我们几位乘客都不由自主地伸过头去看,列车长和乘务员们居然头也不回一下,依然乐呵呵地把梨切成一片一片,你一块我一块地继续她们的话题。

两位售货员说了一句:“累死了”,便一屁股坐在我的对面,一个开始给男朋友打手机,一个开始发短信。我真想对她们说:“小姐,你知道不知道,你对面坐着的是乘客而不是你的工友!”而列车长一伙吃完了梨后,又开始冲着吧台里的售货员高喊“弄两杯咖啡来”。咖啡是5元一杯,直到列车到站,记者也没有看到她们付钱或记账。最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当我用相机对准她们拍照的时候,她们居然表示出一种无所谓。这一种麻木令我产生了一种极度的恐惧感:“中国的铁路服务真的还有救吗?”。

从上海到杭州的1小时20多分钟的时间里,开车和到站时列车长与乘务员在车门边站了站之外,其余时间都在餐饮车里吃喝聊天,居然没有到各车厢去巡视一回。而记者倒是代她们巡视了整节列车,发现乘客们有把行李箱放在走道上的,有把水果皮撒了一地的。更有一位老兄把脚搁在走道上的行李箱上呼呼睡大觉。面对这一切,在整个列车运行过程中居然没有乘务员来看一看,理一理。

我很想问一问中国铁道部长:你有钱可以把列车换成新,但你何时可以让你的员工也来一个“与时俱进”成新人?让这样的乘务组来服务“和谐号”高速列车,难道还有颜面面对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吗?

中国铁路,离真正的“提速”实在还差得很远。

link

亲身经历“D车组”

作者:scoopli 提交日期:2007-4-21 16:02:00

07年4月18日突然决定出差青岛,本来想飞过去,经同事提醒北京--青岛有新开通D字头火车,决定尝试一下,订了4月19日下午15点50分发车,晚上21点45分到达青岛的D59次,然后开始想象:诸如什么免费晚餐、类似于空姐的乘务员、如机场VIP候机室的候车室、有收藏价值的火车票、随行的某 TV的记者mm……。YY一下午之后,拿到车票,328元够贵,赶上原来的软卧车票了,至于票面和原来一样,只是增加了“D车组字样”而已。

19日下午到达北京火车站,在广场上就看到什么“和谐号售票处”、“和谐号候车室”字样,当时就感到疑惑:直达火星的飞船开始卖票了?问了一个工作人员,在对方鄙视的眼光下,才知道自己的政治觉悟多么的差,凡是D字头列车都叫“和谐号”,大家以后可别犯错误。

进站之后,发现现在的北京火车站改造的不错,比以前方便了很多,表扬一下铁路部门。“和谐号”候车室在二楼西北角,感觉和普通的软卧候车室没什么两样,铁路部门只负责看门验票,进去之后有没有座位什么的就看自己了,我从一个行李占了三个座位,脚占了一个座位的旅客手里抢了一个座,忍受着刺鼻的装修味道,环顾四周,基本上就对D字头列车不抱什么希望了。

熬到检票的时候,来到站台近距离观察“和谐号”从外表看确实不错,一共8节车厢,一节一等座,7节二等座,本想和车厢门口检票的列车员聊一会,人家说了,我们就是检票,不跟车走,啥都不知道,哈哈。

下面介绍一下我乘坐“和谐号”的一些个人感受。

1、硬件设施:一等座的沙发确实舒服,足够宽敞,两边都是双排座,脚踏是自动的,桌板在扶手里面,只不过没有靠垫,后背比较难受,卖点之一的180度转动形同虚设,一般是列车回程时由列车员转过来,避免倒座,不允许乘客自己转,想前面聊完后面聊的乘客要失望了。二等座差不多,但是有一边是三排座,长途的话中间的比较难受。

洗漱设备不错,自动感应的,全程热水,厕所有两个,大一点的可以换洗,自动门两个开关,但是厕所里没有排风扇。

车厢造的比较粗糙,尤其是车厢之间的门,钢板极薄,我座的这班车,跟着好多厂商的维修人员,就在厕所门口呆着,因为自动门不过关,乘客容易被关在里面,我就被关了一次,大声呼救,被维修人员释放出来,心有余悸。新车味道比较重,不好忍。

2、列车服务:怎么说呢----实在是太差了……这个票价,这个服务,纯粹被忽悠了。做过火车的都知道,那些推着小车卖零食、盒饭、杂志的最招人烦了。 “和谐号”确实不错,基本上看不见列车员,因为我座的是提速以来的第二趟车,还有不少铁路部门的领导在车上,挨个车厢窜,不知道干什么,想找个列车员,基本看不见,更别指望有人能上来主动给倒水了,在最次的绿皮车上,都有倒开水的列车员,快到目的地的时候,不少列车员干脆座到乘客的位置上,真是难以想象。

最可笑的是吃饭问题,本来以为这么贵的票价至少管顿晚饭吧,谁知道啥都没有后来不奢望人家白给了,自己掏钱买吧,到了餐车一问,对不起只有饮料,连花生米都没有,我当时就晕了,中午没吃,啥也没带,到了青岛还不出人命,餐车上还有个领导模样的假惺惺的批评餐车,怎么不准备晚饭一类的,列车员回答比较精典:经停站不给上食品。瞧你们这人缘混得,还敢叫“和谐号”……

实在抗不住了,准备停车的时候下车买,结果途径各站的工作人员在站台上立了一排,把买东西的小车都轰走了,跟迎接专列似的,我倒是觉得像押送犯人……到了饭点,列车员们一人分了一口袋包子,居然还有醋……令人发指,乘客们只能盯着看。

据铁路部门说法,D字头定位于商务人士,请问哪个商务人士带着方便面、烧鸡、香肠上火车的,车上的保洁人员还是比较敬业的,平均半个小时打扫一次,什么时候“铁老大”们能像这些保洁人员一样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服务就能真正让人满意了。

3、舒适程度:不适合路程超过3个小时的距离,沙发再舒服也不如放平了,超过3-5个小时就比较难受了,D字头如果作为短途列车还是不错的,3个小时压缩成2个小时确实舒服很多,但如果是长途不如软卧。比如北京---青岛、北京---上海。

在车厢里有当时时速的显示,只有部分地段在200k,最慢的时候才60k左右,经停站比较多,虽然停车时间只有1分钟,但是减速和加速的时间算进去也不少。最关键的问题是会晕车,像我这种座7、8个小时长途车照样谈笑风生、胡吃海塞,飞机在云层上窜下跳照样面不改色的人,座D字头也会感到晕车,有可能路基不稳或者铁轨承受不了高速,致使高速运行时车厢晃得比较厉害,某个记者说什么放一杯水只有轻微水波纹的纯属扯淡。所以不怎么出门或者比较晕车的要注意一点。

以上只是个人第一次乘坐的感受,但和宣传相比差的太远,拜托政府部门多办一些“做完了再说”的事情。

只是个人感受文笔有限,大家随便看看。

link

10:55 发表在 “国产”高速列车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CR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