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澄清:我们一本书都没查禁 | 首页 | 我党喉舌首次承认南京大屠杀人数可能为14万 »

星期五, 二月 02, 2007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消化”日本子弹头列车技术

2007年2月1日 13点38分 来源:FT中文网

英国《金融时报》王明(Mure Dickie)北京报道

中国铁道部(Ministry of Railways)称,中国开始采用本地装配的日本“子弹头列车”,表明中国已完成外国世界级高速列车技术的转让。2006中国金融年度人物活动评选

这些在日本E2-1000新干线车型基础上略加改进的列车上周在上海周边上线运行,不过,铁道部和官方媒体没有多提这款列车的原型,而是强调了中国在“消化吸收”外国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功。

把新干线子弹头列车重新包装为“国产列车”,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官方对公众反对政府从日本进行采购的担忧。

但这也突现出,中国得到和吸收先进技术的决心为外国制造商带来的潜在风险。

中国铁道部将这些新干线列车更名为“CRH2型”,使用了“中国铁路高速(China Railways High-speed)”的英文首字母缩写。很快将投入运营的庞巴迪(Bombardier)合资企业生产的列车,将命名为“CRH1型”。

中国铁道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CRH'的简称……标志着中国铁路已经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核心技术……表明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具有中国铁路的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铁道部称,以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为首的“新干线企业联盟”的中国合作方,连同与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Siemens)和法国阿尔斯通(Alstom)合作的几家中国公司,以“明显低于”国际同类项目的成本分别引进了这四家公司的高速铁路技术。

根据2004年达成的一项合同,以川崎重工为首的这个企业联盟同意向中国合作方——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Nanche Sifang Locomotive)提供E2-1000的制造技术。这个联盟还包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Mitsubishi Corp)、三菱电机(Mitsubishi Electric)、日立公司(Hitachi)、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Itochu Corp)和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 Corp)。

然而,一位熟悉内情的外国高管表示,南车对该技术使用权仅限于当前这个合同,即日方以1400亿日元(合11.5亿美元)的价格将60列电动车组出售给中方,提供给中国铁路。(译者/何黎)

link

22:20 发表在 “国产”高速列车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CRH, 新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