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2008-05-19 | 首页 | 2008-05-21 »

星期二, 五月 20, 2008

日本社会对日本救援队的反应

按:昨天,日本雅虎“一个日本救援队员的留言”被中国读者发现而转到中文论坛,受到热烈议论。一位资深在日华人网友帮忙翻译了日本雅虎上这个讨论的热帖,按顺序,读者最有同感的帖子(被顶了4000多次)在最前,然后递减。这里的“日本网民12”就是昨天的那个救援队员。

比较以前中文论坛对各国天灾人祸的留言,最好的反应大概也就是没什么反应;而如果是发生在我们有所看法的国家,那就要从面露微笑到掌声雷动不等了。


-
回复[1]: 东京博士 (2008-05-21 01:01)
翻译如下——

日本社会对日本救援队的反应

<四川大地震>「要是再早来两天」,救援队遗憾地撤退了

5月19日 20时55分 每日新闻

【北川(中国四川省)稻垣淳、冈崎英远】「要是再早到2天的话。。。。」日本国际紧急救援队19日从四川省北川县现场撤退时,队员对这次被消费在几个现场之间的移动时间而没有救出一个生存着流露出了很遗憾的心境。

——————————————————————————————————————————

日本网民1——

是很遗憾的,但是也不是一事无成,我相信至少把我们的善意传达给了他们。

日本网民2——

真的很遗憾啊。

日本在准备派遣救援队时,就希望中国政府能接受入境的。

那时一定能救出生命的。

这种灾害时还把面子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实在是情理不容。

看到孩子们对救援队活动的感谢,觉得心头一阵痛。

就算没有救出生命,孩子们也自己亲眼看到了救援队的活动。

日本网民3——

救援队员们,辛苦了,你们代表了我们,干得很努力。
...

23:0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日本外相:虽然比不接受要好,但决定下晚了

◆日本救援隊21日回國 隊員稱已竭盡所能

05.20 14:24

日本國際緊急救援隊結束在中國四川地震災區的救援活動,隊長小泉崇接受採訪。20日上午攝於成都...

【共同社成都5月20日電】結束中國四川大地震救援活動的日本國際緊急救援隊20日宣佈,他們將於當地時間21日凌晨1點50分左右從成都市的機場啟程,於日本時間當天上午7點20分左右抵達成田機場。據悉,救援隊將乘坐20日夜裡抵達四川的醫療隊包機回國。

救援隊隊長小泉崇回顧此前的救援活動說,“雖然遇到了重重困難,但救援隊發揮出了應有的能力,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此外小泉隊長還指出,“由於我們是首支被中國接受的外國救援隊,中方也缺乏經驗,使我們沒能獲得必要的信息。”也有隊員表示“本想再早一點來”。(完)

◆福田肯定日本救援隊在四川災區的表現

05.20 16:41

【共同社5月20日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9日夜間在官邸接受記者提問,就派赴中國四川地震災區的日本國際緊急救援隊表示,“他們真的非常努力。在電視裡看到他們感到非常高興。日本救援隊在中國奮力救援的身影非常令人尊敬”,對救援隊的表現給予了肯定。

福田同時表示,“接下來還會派醫療隊。期待醫療隊能為災區作出貢獻”。(完)


◆日本外相認為中方未及時請求國際救援隊支援

05.20 17:15

【共同社5月20日電】日本外相高村正彥20日上午在記者會上就中國對前往四川地震災區救援的日本國際緊急救援隊的態度表示,“雖然比不接受要好,但接受的決定下晚了”,認為問題在於中方未能及時請求援助。(完)


◆日本衛星圖像顯示四川境內河流堵塞成湖

05.20 15:51

日本衛星“大地”拍攝到的四川省北川縣圖片。左圖攝於震前,右圖攝於地震發生後的16日。右下標...

...

22:45 发表在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不和谐传说

A


……
四、在奠基仪式上,由于某个原因工期又得拖延,X又发火了,他找到有关部门,据理力争,9月19日,学校终于平出一块崭新漂亮的操场,他说看到那块操场铺平后很开心,而那块操场,就是十年后483名学生逃生的地方。

那段时间人们总能听到X在吵架,在发火,在追款项,当我对他核对这个事实时,他要求我一定要在“吵架”上加上引号,否则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我想我已没必要说得太多,一个深知捐赠中国希望小学潜规则的人士说,虽然学生们全部逃生是个奇迹,但汉龙集团的X先生能够通过“吵架”把钱“吵”到正规用途上更是个奇迹,在往常,吵架根本没用,钱还是不能够及时到位……(这里恕我暂时不能直言)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help/1/145007.shtml

B


明天回不成国了

2008-5-17 10:38:00 BY 沈睿

报纸的编辑中午写来信,还是要我写地震的评论。但是还说,有三条要求:一是不许探讨地震灾难发生的原因,包括不许讨论校舍是否属于豆腐渣工程等等,二是对赈灾款物的征集和发放不得进行评论,三是不得对灾区官员的贪腐和渎职行为进行批评。我看了看要求,叹口气。

带着镣铐跳舞。

这就是中国,我热爱和思念的中国。

http://www.unicornblog.cn/user1/65/15398.html

C


转贴:前沿记者亲历四川地震救灾现场

2008-5-20 5:37:00 BY 沈睿

我的眼泪已流干,我的愤怒微不足道。眼看着这场天灾已经慢慢变成人祸,灾民们也渐渐出离悲伤,而走向了愤怒。

...

22:35 发表在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爱国知情人士评价日本救援队

张三按:官方数据,16日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10万余人,救出163人。平均800-1000救援者一天救出一人。
专长为城镇救援的日本救援队31人16日晚才被分派到乡村开始工作,而且没有资料可参考。参见日本救援队为何如此内疚
中国外交部允许日本救援队入境之15日中午,已经离黄金72小时只剩2小时。到日本救援队经北京到达成都,在四川省政府安排下辗转到达救援地点,已经接近100小时。


-
作者:ybhcd 回复日期:2008-5-17 15:48:55

现在反馈回来的情况看,国际救援队携带的设备作用有限,比如山泥倾泻、泥泞和瓦砾起来高达近百米米,导致某地震大国携带的电磁探测器、颤动和脉搏探测器、光纤镜、心跳声探测仪、余震感应器等未必能派上用场,他们抵达第一个灾场时后,由于其过于依赖这些仪器作业,仪器不起作用后只有离开到下一个地点。到目前 24小时仅救出三人。

作者:ybhcd 回复日期:2008-5-17 16:14:28

更搞笑的是,此救援队连去三个地点,全部无功而返,而这三个地点,随后都由指挥部重新派在我们自己的消防队、结构工程师带领解放军接手后,三下五除二用起重机、千斤顶就搞定了。

作者:ybhcd 回复日期:2008-5-17 16:21:49

...

05:10 发表在 汶川地震,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日本救援队为何如此内疚

“早来两天就好了” 救助队非常懊悔地撤出

每日新闻 5月19日20时55分报道

如果能早两天到就好了,19日日本国際緊急援助隊从四川省北川县现场撤退时非常懊悔。队员称现场之间的移动花了太多的时间,结果一个人都没能救出。

被活埋的灾民的存活率超过了72小时候以后,就大幅度下降了。救援活动是地震发生之后的4天才开始的,当初就预料到了会很困难。

而且把都市型抢险的日本队安排在了山间村落,被初次接纳海外救援队的中方不熟练的对应牵着鼻子走。

队员称,救援队所使用的地图 只能让他们明白村落之间位置,至于受害程度到底怎么样,不晓得该问哪里才能获得准确地情报。详细情况是等进入了现场后才知道。

隶属于警視庁的隊員透露,总之到达现场就花了很多时间。隶属东京消防厅的队员称心境很复杂,本想在生存率高的现场快点展开救援活动。

一方有关干部指出,不能让客人去危险的地方中方的做法与阪神大地震时,将救援队迎入宾馆的日方对应及其相似。

小泉崇团长说,这次是与时间的比赛,艰难的条件下队员们努力了。可惜没有能救出生还者,非常内疚。

翻译转载自:http://cache6.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256673.shtml

<四川大地震>「2日早く来たかった」救助隊、撤収に悔しさ

5月19日20時55分配信 毎日新聞

【北川(中国四川省)稲垣淳、岡崎英遠】「あと2日早く来たかった」。日本の国際緊急援助隊が四川省北川県の現場から撤収した19日、隊員は現場間の移動などに時間を取られ、1人の生存者も救出できなかったことに悔しさをにじませた。

【関連写真特集】 故郷は滅んだ…四川大地震

...

03:15 发表在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一个日本救援队员的留言

『天涯杂谈』 [汶川地震]一个日本救援队员的留言! (令我很震惊!!!!!)

作者:fransois 提交日期:2008-5-20 0:03:00

刚才看见日本雅虎的新闻,说日本救援队已经撤退了
再看看日本人对这条新闻的评论,基本都是说救援队辛苦了,虽然没有救出人,中国人不会忘记你们的。等等之类的话。
我也写了一点,表示对他们的感谢。

刷新了之后,一位救援队队员的留言出现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原话如下:

34:2008年5月19日 22時6分

現場で活動してきた一人です。
皆さんの言葉はありがたいですが、現在はただただ自身の無力感と
悲しさしかありません。救助隊として活動していながら、よく考えると
中国人の生きている方に触れないまま帰ってきていました。
仲間には今回のことで精神的にまいり、離職を決めたものもいます。
私は、いつか日本で起きたその時に、今回の無力な自分ではなく、
少しでも命を救い、命に触れることができる人間になる為に、生きていきます。

稍微翻译一下:

我是在现场进行救援的一个人。
很感谢大家的留言,但是我现在只感觉,只感觉到自己的无力和悲伤。
作为救援队的一名成员,仔细想想,一个活着的中国人民都没就出来,就这样回来了。

我的一个同事对这次的事,精神上很受打击,己决定辞职。
如果下次在日本发生这样的事,我绝不会再象这次无力的自已一样。
为了成为能够救助宝贵生命的人,我会努力活下去。

转载自: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256673.shtml

01:5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怎么会有人瞧不起韩国人呢

张三

谈到素质道德,往往会有人自以为得计地说,不能像“棒子”那样呵,众人颔首称是。中国人素质高于或者应该高于韩人,似乎成了一个中国公众的默认选项。

如果这话是在日本生活的中国人说出来的,似乎还可以理解,因为有和日本人的比较,毕竟在日外国人犯罪排行榜,韩民族在我国人之后屈居第二。或者还多少沐浴着中国文化的港台生活的人说出来,也还勉强了;但是在大陆成长生活的,而发表如此言论,就太不可思议了吧。正常人都知道,关于韩国的指控绝大部分,都是说中文的人捏造出来骗说中文的人的。比如所谓韩国人称孔子是韩国人之类,国际先驱报记者访韩时候还特地调查过,根本查无其事,韩国人听到都目瞪口呆,说孔子是韩国人最尊敬的中国人,怎么可能有韩国人说这样的混帐话。还有那个被无数人热烈传播的,所谓韩国新闻网报道多少韩国人要和中国一战,更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所谓捏造,当然不一定和这两个一样完全没有这回事。把一级地震说成八级地震,到底算捏造还是不算捏造?这些天捏造或者精心挑选出来,而没有一个具体链接的所谓韩国人对中国天灾的评论,就是最新的一例。

众所周知,按照这几年的国际排名,韩国的言论自由度在亚洲和日本台湾不相上下,都在前三之列,比中国领先100多位。在一个自由国家,不同领域包括历史文化领域,当然可能有各种声音,只要不违反所在国法律,当然不可能予以封杀,问题是这种声音有多大代表性?还是根本没有代表性?早年报载有个中国学者研究说耶稣是中国人,是不是可以放大到中国人认为耶稣是中国人?

荒唐言论哪个国家找不出来?但把个别说成全体,把极少数说成大多数,只见秋毫、不见舆薪,甚至不惜捏造谎言来煽动民族仇恨,这样道德沦丧的事情,正是仇外分子中的绝大多数所作的。

...

01:30 发表在 个人文章,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All the posts